4.注意细节。这里的细节,是指备课、磨课以外的细节。这一点,对于我们外出上课的老师来说,显得尤为重要。这里和老师交流两个例子,一个是正面的,一个是反面的。先说正面的。2006年11月我去参加省化学优课评比,22日早晨我从盐城中学初三(6)班教室发完上课讲义走出不久,便在楼梯上遇到了一位学校领导摸样的人,我向他问好之后,又问了他一个问题:\”老师,你们学校上课的多媒体大厅是两个吧?\”\”不是,只有一个。\”那位老师肯定地说,他还热情地告诉了我多媒体大厅的位置。此前,我们都以为上课的地点有两处,准备实验应该来得及,这个信息太重要了,我赶紧通知了帮我准备实验的吴校长和朱老师。如果当时不留心这个细节,实验准备肯定来不及。准备实验的过程中,我发现无色汽油只有一小瓶,原先准备的大瓶不见了。我暗自庆幸自己21号上午多了个心眼:21上午,我利用空闲时间到学校实验室里看了一下下午准备带走的实验器材及药品,问及无色汽油时,准备实验的周汝凤老师说,带了的,已经打包了。我说,再带一小瓶吧,以防万一。没有这多带的一小瓶汽油,我在课上的演示实验就没戏了,好险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