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景),每逢学生为我纠正一次吐字发音,我都不忘向他们道声\”谢谢!\”如此,上课讲下课练,几年下来,普通话水平终于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2000年参加普通话测试,我的测试等级是一等乙级。
学写文章比学说普通话难多了,那时农村学校的老师中,写文章的人并不多,因此,怎样写文章?怎样使写出的文章能够发表?主要靠自己摸索。经过一番屡写屡败、屡败屡写的艰苦循环之后,终于在教辅短文的撰写上寻得了突破:1988年12月8日,我写的《要杜绝错别字》在湖南教育学院主办的《中学生化学报》上发表,我用该文的4元稿费买了个1989年的台历,放在自己的办公桌上,用以激励自己。没想到这种激励还挺管用,从1989-1993年间,我写的文章陆续在《中学生数理化》、《化学之友》、《课内外辅导》、《江苏教育》、《教学月刊》、《化学教学》上得以发表。
第一轮自我挑战,帮我走出了\”应试型教师\”的高原境地,使我拥有了较好的表达能力和较厚的文字功底,为我日后向研究型教师迈进增添了底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