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1生2生3
(教师相机指导生字豚的读音和理解)
伴随音乐读(生1?生2?生3)
你们读得都有自己的情感,老师都被你们的读书声陶醉了,也忍不住想读。(师范读)
三、品读课文 体验情感
同学们读了这么多遍,你们一定从诗中看到了一些景物?你们都看到了什么呢?(可以是吃的,喝的,也可以是自然景物)
生1:我看到了腊酒、鸡、猪
生2:我看到了山、水、村庄
你们看到的东西真多啊!可哪位同学能把这些东西说得更具体一点呢?你看到了什么样的腊酒?什么样的鸡、猪,刚才有同学说他看到了猪,老师很好奇,课本上并没有出现猪啊,同学怎么会说猪呢?
生1:老师,豚就是猪,你刚才已经讲了(你真棒!老师讲的你都记住了)
生2:农家的腊酒,很好吃的鸡猪。
是啊,农家的腊酒是怎样的呢?
生1:农家的腊酒很浑浊
可是诗人喜欢喝还是不喜欢?
生1:喜欢
师:为什么呢?
生2:因为诗人说莫笑农家腊酒浑
师:刚还有同学说很好吃的鸡猪,有同学有不同意的意见吗?
生3:有很多的鸡猪
师:你怎么知道有很多的鸡猪?
生3:因为诗中说足鸡豚,足就是很多的意思。
师:你真棒,连这个都知道,一个“足”字真是把乡亲们的热情好客体现得淋漓尽改,这让老师也想写了一句诗,只不过诗中有几个字要改一下,那就是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乡亲待我情。告别了热情的乡亲,我们的大诗人陆游又接着往前走,走着走着他又会见到什么呢?
生1:(看到山、水和村庄)
师:是啊,我们的诗人又看到了美丽的自然景物,只是忽然美景前面?
生:无路可走。
师:是啊,如果同学们走在路上忽然发现前面无路可走你们会是什么心情呢?
生4:担心
生5:害怕
师:老师在想此时的陆游和同学们的心情是一样的他也担心害怕啊,因为他在这山水之间也感觉无路可走,可是同学们前面真的没有路吗?
生1:有 师:你能从哪里知道有?
生:从柳暗花明又一村可以知道
师:是啊,那你能试着说一下你对这句话的理解吗?
生:老师,我不明白,你一个字都不明白吗?又一村(对,又有一个村子)柳,前面的柳暗花明有同学明白吗?
生:(没有)那老师和同学一起来探讨一下柳暗花明的意思吧。教师出示词语:
柳树成荫 繁花似锦
桃红柳绿 万紫千红
杨柳依依 五彩缤纷
杨柳吐翠 姹紫嫣红
师:同学们这两组词语有什么特点吗?
生:前一组都是写柳树,后一组都是写花的。
师:你观察的真仔细,有谁能说得更具体一点,写了什么的柳树,什么的花呢?
生:写了很多的柳树,很绿的柳树
生:写了很多的花,颜色多种多样。
是啊,所以柳暗花明的意思就是很多的柳树,很多鲜艳的花。也就第“绿柳红花“就在陆游怀疑无路可走时,忽然在抬眼一看,他看到了柳树成荫,鲜花明媚,一个村庄有出现在他眼前,他该是多么的?生:(高兴、快乐)
师:是啊,他此时是充满希望的,我们来看一看诗人写这首诗的创作背景吧!读(生读创作背景)
师:陆游在遭受各种打击后,却觉得未来仍然光明,所以同学们当我们做作业时碰到暂时不会做的,我们不能忘记,读(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 当我们在生活中遇到不顺时,我们要牢记(?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
? 当我们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中遇到挫折时,我们要铭记(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四 拓展延伸
?同学们还有很多诗像这样于写景中蕴含着深刻的道理,我们一起来读读下面这首诗,课件出示《登飞来峰宋》·王安石 飞来峰上千寻塔,闻说鸡鸣见日升。
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请同学们自由读一读这首诗用自己喜欢的方式把你对这首古诗的理解告诉我们(可以读也可以翻译)
最后希望同学们在以后的人生中无论遇到什么困难请记住“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