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习近平总书记赴陕西考察,这是时隔5年后总书记再访陕西,首站选择考察秦岭。在牛背梁月亮垭,总书记语重心长地指出,“秦岭违建是一个大教训。从今往后,在陕西当干部,首先要了解这个教训,切勿重蹈覆辙,切实做守护秦岭生态的卫士。”一时间,总书记四年“六次批示”的生动实践如在眼前,“一抓到底”的精神催人奋进,结合当前脱贫攻坚工作,在历史和现实的观照中,我认为,党员当不断汲取“一抓到底”的决心、手段、韧力和实效。
坚定“一抓到底”的强决心,倍增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心。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脱贫攻坚进入了“交卷”倒计时,更有今年新增新冠肺炎疫情的“加试题”。愈是困难重重,愈是要坚定必胜的决心。“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向人民向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作为党员,党旗之所向、民心之所系,就是党员战斗的方向、冲锋的方向,总书记四年时间就秦岭别墅违建问题作出“六次批示”,这是何等坚定的决心?之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同样传递的是矢志不移的坚定决心,每名党员都要传递、落实这份决心,发扬“愈是艰险愈向前”的时代精神,将总书记殷殷嘱托、党中央决心意志,转化为全部脱贫、全面小康的生动实践,给出经得起历史、时代和人民检验的脱贫成绩单。
练就“一抓到底”的硬手段,锤炼脱贫攻坚“我能”强本领。面对最难啃的硬骨头,容不得半点虚头巴脑,必须要有真杀实砍的硬功夫、攻坚克难的硬实力,一方面要发挥好扶贫扶智扶志相结合的既有经验,另一方面,要精准施策、点对点发力,确保“一户不落、一个不少”。要想法设法激发尚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脱贫主观愿望,增强脱贫内生动力,通过产业帮扶、就近就业,发放小额贷款,激励创业,在疫情条件下,突出党建引领,融入互联网+,用好大数据、物联网手段,催生电商、直播经济等新的经济业态,提供新的就业岗位,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拉动效用;
对于551万重度贫困户中,占比45.7%的“老年人、患病者、残疾人”和无劳动能力者,要主动用好托底保障政策,让这部分群众早日享受到国家发展、社会进步带来的各种福利保障,确保应保尽保。要坚决杜绝一切“数字脱贫”“纸上脱贫”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法,在“真脱贫脱真贫”的实践中充分发挥“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攻坚克难的过程中,展示“我能”本领,奏响青春奋斗乐章。
葆有“一抓到底”的强韧力,写就“扶上马送一程”真担当。重度贫困如累年老病,欲断穷根,没有恒心和毅力,没有“一抓到底”的韧力是不行的。我们要对重度贫困户有一种医者的仁心大爱在里头,不以“撞线”为结束,坚持好“四不”政策,做到“扶上马送一程”,确保重度贫困户脱贫效果务实、结果真实。要用好“回头看”和各项考核政策,对重度贫困户不能“一过了之”“一股了之”“一分了之”,要帮助他们增强脱贫内生动力,提升脱贫质量,防止陷入“脱贫—返贫”的泥淖,要以刮骨疗毒的坚定决心,内外兼治、中西医结合的耐心、细心、韧力和爱心,帮助重度贫困户彻底甩掉穷帽子,把穷根拔除,让身子骨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越走越有劲头,越走越有奔头。
强化“一抓到底”的真实效,在全部脱贫中绽放情怀和梦想。四年六次批示昭示出,总书记对自然生态保护这道红线,从来都是零容忍,始终走在坚持生态文明发展的大道上。这次总书记陕西之行,踏在秦岭的土地上,看着眼前巍巍秦岭,涵育八百里秦川,我想,在满目山清水秀之中,当有一份欣慰在里头吧!今天的我们,面对前人未竟的事业,没有情怀和梦想是干不好的。试想一下,脱贫攻坚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每年一千万人口的脱贫规模推进,这是何等波澜壮阔的事业!党员干部能够参与到这一伟大历史进程之中,再大的困难,再大的阻力,也是历史的见证、时代的见证、奋斗的见证,这何尝不是一种深沉的幸福?如果我们今天的努力能够换来贫困户彻底摆脱贫困,换来全面小康的生活,那么5年之后、10年之后,当我们走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当我们走进这片为之奋斗过的黄土地,走进曾经的贫困户家中,那该是一种怎样的情怀和心境:是因为昨日的辛勤付出而欣慰,还是为昨日的虚与委蛇而后悔?百姓心里有杆秤,我们每个参与其中的人心中,也当会有所思量吧!
全部脱贫、全面小康,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从取得决定性胜利到全面胜利,我们唯有“一抓到底”努力再努力,别无他途;
初心使命在召唤,我们唯有“一抓到底”以应之,再无他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