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文明对中国的影响
古印度文明与古中国文明有何联系?为何有印度学者提出中国起源论
印度位于南亚,与中国相邻,印度这个国家很早就已经存在,发展历史悠久。古印度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有很多人都以为古印度就是今天的印度,其实事实并不是这样,创造古印度文明的居民是印度半岛的原有的住民,他们在印度半岛繁衍生息,创造了古印度文明,今天的印度人与古印度并没有太大关系。
由于一场大灾难,古印度文明灭绝了,此时一些海上民族来到了印度半岛,他们登陆岛上,在古印度文明灭绝之后,重新建立了新的文明,并且建立了种姓制度,将印度半岛上的原有居民置于整个社会的最底层,为他们服务。
古印度与现在的印度没有太大关系,这个结论大部分人都知道,但是最近却有一个印度学者提出了一个新理论,她认为古印度文明实际上是同为文明古国的中国人的建立的,她为什么会这样说呢?有什么依据来证明这个结论呢?
一、古印度文明的诞生
公元前两千纪到公元前一千纪这段时期内,这个时期的印度正处于吠陀时代,并且在印度半岛的各个地区已经建立起来了发达的部落
组织,到了公元前一千纪的时候,随着生产工具的进步和生产力的发展,部落组织逐渐瓦解,瓦尔纳制度逐步建立起来。公元前600年的时候,瓦尔纳制度彻底确立,古印度进入文明时期,孔雀王朝在不久之后建立。
孔雀王朝末年社会矛盾尖锐,最终这个帝国走向了灭亡。公元4世纪初,笈多王朝逐渐兴起并且取代了贵霜帝国,在统治者强有力的稳定统治下,印度的社会发展很快,印度地区经济繁荣、国家实力也逐渐增强。
到了公元5世纪的时候,一切都变了,海上民族开始大肆进攻陆上定居文明,侵入印度的是哑哒人,海上民族入侵印度后,大肆破坏印度本来已经初具规模的文明,哑哒人的战斗力比较强大,印度人自然不是他们的对手,哑哒人所到之处烧杀抢掠、无恶不作。
到了公元6世纪的时候,哑哒人已经占领了印度的大部分地区,海上民族文明落后,自然不懂如何保存继承印度半岛的原有文明,岛上居民原本的生活遭到了大规模的破坏,古印度文明也遭受到了沉重打击。
之后印度半岛地区的政治经济与文明建设就在哑哒人的统治下展开了,哑哒人才是今天的印度人,他们建立的文明是今天的印度文明,但是算不上古印度文明。
而在古印度文明发展的历史长河中,许多人都认为哑哒人继承发展了古印度文明,但是也有许多人都认为哑哒人不是原住民,古印度文明与他们没有关系,那么古印度文明是谁创造的呢?绝大部分人都认为由印度人完成的,但是后来却有一位印度的女学者的提出认为古印度文明是中国人创造的。
二、古印度文明源于中国
这个结论是印度著名的一位女学者米尔卡丹妮提出的,她通过学习一系列现有的论文结论和史料得出了这个结论,她重点考察了古印度文明出土的一些考古成果,发现这些考古成果与中国文明有一定的相似性,除此之外,她还查阅了许多中国现存的文献书籍上有关古印度的记载。最终,她得出了古印度文明源于中国文明的结论。
她认为印度半岛出现的文明是古代中国迁徙到这里创造出来的,印度半岛地区很有可能就是古代中国夏朝统治的中心地带,与现代印度没有太大关系,但是这一理论在印度学术界并没有多少人承认。
在这个结论提出之前,世界上就已经有许多学者对古印度文明的进行了深度的研究,想要搞清楚这个文明的来源,而在许多学者的努力下,发现了许多古代文书典籍以及出土文物都证明古印度文明是源自于中国文明的,随着越来越多的证据出现,这一结论也收获了许多的拥护者。
但是,现在的印度政府却并不承认这一结论,原因其实很简单,可想而知要让印度政府承认自己国家引以为傲的古代悠久历史与自己无关,而是源自于另一个不相干的国家,这是很难办到的。
因此即使已经发现了许多证据、世界上也有许多的学者承认这一结论,印度政府却选择对这一切视而不见。其实在中国也有一部分学者不承认这个结论,因为中国文明与印度文明相差甚远,语言、文字以及社会风俗方面都有较大差异,因此有许多中国学者反对这个结论。
三、古印度文明是世界文明史上一颗璀璨的明珠
古印度文明是人类最古老的文明之一,其实,无论古印度文明是源自于中国文明还是印度半岛的本土文明都不影响它是世界文明史上一颗璀璨的明珠。
印度河流域与黄河流域一样是人类的发源地之一,创造了辉煌灿烂的古印度文明,为人类文明的进步做出来巨大的贡献。古印度文明对世界产生了重要的影响,无论是自然科学还是文学方面,这位今天印度文化的发展乃至世界文化的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古印度文明产生了严密的等级制度,这个制度就是今天印度地区种姓制度的前身,严密等级制度的建立促进了古印度地区封建政权的建立与发展,对后来印度地区的发展产生了十分重要的影响。
古印度文明最显著的特征就是具有浓厚的宗教性,印度半岛地区产生的佛教成为了当今世界三大宗教之一,在世界各地都拥有许多信徒,尤其是在亚洲地区更是有许多人信仰佛教。
并且在古印度文明的发展进程中,佛教随着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也不断发展演变,出现了许多不同的支派,对研究古印度时期的历史意义重大。
除此之外,古印度时期的经济发展也十分繁荣,经常与国外进行商业贸易,中国出土的一些古代文物中就有古印度文明的踪迹,并且中国的一些瓷器上也出现了古印度的特殊花纹等等,这种古印度文明的文化输出在世界各地都相继被考古学家发现,古印度文明对同一时期的许多不同地区的文明都产生了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