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文明对中国的影响
中国和印度:相互联系但??不相同的两个?明??们,先?们:  ?常?兴有机会与扶轮社的印度朋友们交流思想。演讲会的组织者告诉我,演讲应该是“?政治性”的。我完全赞同。中印两国间有?数话题。我今天演讲的题?是:中国和印度:相互联系但??不相同的两个?明。具体讲三层意思:第?,中印?明有很多相似之处;第?,佛教东传极?地丰富了中华?化;第三,中印是两个不同的?明。  说中印相似,?们?先会提及的就是??。这是世界上两个??最多的国家,加起来约23亿?,占世界总??的五分之?。  或许出于偶然,公元前6世纪,中印两?民族的发展都出现了?个重要的思想活跃期,中国出了?个伟??物孔?,他创造了儒教;印度出了?个伟??物释迦牟尼,他创造了佛教。  或许?是出于历史巧合,经过?系列战争,公元前3世纪前后,秦始皇统?了中国,孔雀王朝统?了印度,两国历史上?次出现??统政权。  中国和印度都是伟?的?明,在历史上分别成为亚洲两个?明圈的中?。在东北亚和东南亚的?些国家,你很容易看到中华?化的历史影响;在南亚和许多东南亚国家,甚?远?印度尼西亚,你也很容易看到印度?化的巨?影响。中印两个民族都为?类?明做出过杰出贡献。  中印两国在历史上都不断遭受外来?侵。尽管多次受外来?化的猛烈冲击,但这两个社会的主体?化(中国古代以儒学为核?,印度古代以印度教为核?)都未曾中断。中印两个?明都具有极其强?的?命?和延续性。  到了近代,这两个民族在经济社会发展???都落后于西?,都有遭受西?列强侵略的痛苦经历。  中印在?乎相同的年代获得新?。中国在1949年解放,建?了新中国;印度在1947年独?。在以后的岁??,虽然两国政治制度不同,但经济发展道路却有很?的相似性,那就是两国都曾尝试计划经济,但结果都不理想。  今天,中印相似之处更加突出。两国都在改?开放,成为世界上经济增长最快的两个佼佼者。世界对中印两国正?度关注。可以说,中印两国今后??年的发展,将对整个世界产?巨?影响。  中印两国间隔着世界上最??的?脉,在古代这是难以逾越的屏障。是佛教的伟?精神?量,从公元初年起,在?乎?千年的时间?,经过两国僧?的千?万苦,中印两??明连接了起来。  佛教传?中国后很快就被接受,并经过本?化改造,成为中华?明?个不可剥离的组成部分。佛教对于中华?明的伟?意义,怎样评价都不会过?。  在佛教传?之前,中华?明基本上是封闭的,与世界其他主要?明没有交流。佛教传?是中华?明与世界接触的历史性开端,从此,中华?明拥有新的视野,变得胸怀开阔。  在佛教传?之前,中国有??的儒教和道教。但儒教并?真正意义上的宗教,道教影响也?较有限。佛教在中国的传播使得中国?开始有了?泛的信仰?化,业报轮回的观念给千百万中国?带来新的精神?活。  佛教给中国带来了?场深刻??泛的?化?命。佛教为中国?引进了许多认识世界和认识?我的新概念。今天许多中国?并不清楚,我们现在使?的许多词汇,其实来源于?千多年前的佛经翻译。  中国古代没有?韵学,佛教传?后,受印度古代梵语?韵学的影响,中国创造了??的注?法,开始有了汉语?韵学。这?推动了中国古代律诗的发展。  中国早期的?学局限于现实主义,是佛教??扩张了中国??的想象?。进?七世纪唐代以来,中国?学的浪漫主义成分?为增加。今天中国家喻户晓的古代名著《西游记》就是?个代表。它讲的是唐代?僧?奘到印度求学的故事,其中最受中国?民喜爱的?学形象孙悟空,其原型就是印度教神话中的猴神哈努曼。  中国过去?雕艺术不发达,?窟和?雕的发展是直接受佛教?化影响的结果。另外,佛教对中国的绘画、?乐、舞蹈也都产?过很?影响。还有,由于对佛像和佛经的?泛需求,促使中国古代印刷术迅速发展。  印度与中国两??明在过去相互交流的岁??,虽然中国的某些技术发明对印度?明有所贡献,但从整体上看,特别是在精神?化层?上,可以说主要是中国向印度学习。在那?千年时间?,印度?是中国?的?师,中国?永远不会忘记这?点。  今天,中国?民对印度?化的景仰仍不减当年。2000年,中国出版了24卷本《泰?尔全集》,以纪念这位?化伟?140周年诞?。据我所知,除了印度??的语?和英语,中?是传播泰?尔作品的最?载体。
当然,中印古代?化交流并?仅使中国受益。印度宗教观念认为历史是轮回的,?限重复的,因此,印度古?不记历史。?中国早在三千年前就开始记录历史,拥有此后所有朝代连续不断的编年史,这在世界上是罕见的。古代来印度求学的中国僧?保持了这?传统,他们对其在印度的所见所闻进?了详细记录,为?们今天了解印度古代史留下了最珍贵的资料。如果没有中国僧?和其他外国旅?者的记述,今天将?法研究印度古代史。另外,由于古代中印僧?的艰苦卓绝的努?,现在汉??乘佛教经典的藏量为世界之最。今天,全世界的佛学专家离开汉?经典将?法了解古代?乘佛教的全貌。  ?常重要的是,中印的这?不同恰恰反映了这两??明的最主要区别:中华?明重视现实?活,?印度?明重视精神世界。这?本质不同带来中印两国历史?化现象的?系列差别。  举例来讲,在历史遗迹??就很容易看到差异。印度古代宏伟建筑多为寺庙,僧侣是那?的主宰,掌管神与?之间的事务。中国古代宏伟建筑多为宫殿,帝王是那?的主宰,掌管国家与?民间的事务。  在佛教传?中国之前,中国就有强?的儒学传统。儒学不是宗教,它不讨论?与神的关系,?是?与?的关系,即君?关系、官民关系、??关系、夫妻关系、师?关系、朋友关系等等。它不是教导?们如何超越现世追求宗教上的解脱,?是如何适应现世和协调各种?际关系以使社会更加和谐。从七世纪隋唐时期起,中国?化形成儒道佛并存、相互影响、相互融合的基本格局。有中国学者将这三者的意义概括为:儒家治国,道家治?,佛家冶?。  因此,中国?对宗教的态度与印度?有很?不同。可以说,中国?,我这?主要指中国汉族,尤其是城市知识阶层,多为?神论者,不信仰任何宗教。这并?因为最近??年来共产主义在中国主导意识形态,?是深受2500年儒家影响的结果。凡宗教必讨论死亡和来世,但儒家重当世?不研究来世,不讨论死后的问题。据儒家经典记载,“?不语怪、?、乱、神。”他说过,“务民之义,敬?神?远之,可谓知矣。”他还说过,“不知?,焉知死?”中国农村确有许多?信佛,但有?句在中国?为流传的成语或许反映了中国相当?部分信徒的特点:“平?不烧?,急来抱佛脚。”  与世界其他古代?明?样,中印?明也是沿着?河发展起来的。两国?民都怀着感恩的?情,分别把黄河和恒河称作“母亲河”。但是,印度教徒把恒河敬奉为“恒河?神”的化?,成千上万?到源头去祭拜,?数?去河中沐浴以净化灵魂,有的?相信喝了恒河?可治百病,有的甚?选择在恒河边离别?世以早?天堂。这种宗教热情是中国?所难以相象的。中国?也许难以理解印度?为何把那么多的精?、时间和钱财?在宗教活动上,?印度?也许认为?神论者和不能全??奉献宗教的?才是怪异的。  与此相关,印度古代神话极其丰富,对外渗透?很强,与当今印度?的?活仍然息息相关,在节?庆祝活动中更加显现。?中国古代神话相对单薄,与今天中国?的?活关系不?,中国的主要传统节?均?宗教?彩。  谈到古代神话,还有?个有意思的现象,印度教诸神?多有配偶,成双成对的,?中国神话故事?的男?神仙多为单?。或许这反映了古代印度妇?享有相当?的社会地位。  相?较??,由于中国?化不具宗教执着,因?较容易接受外来?化的影响。近百年来,西?表演艺术在中国?受欢迎。中国有??的芭蕾舞和交响乐专业演出团体,具有很?的?准。甚?有反映中国现代?活内容的芭蕾舞剧,?交响乐为中国传统戏剧伴奏,这在印度恐怕是难以想象的。尽管中国有世界上最丰富的饮??化,中餐成为中国?化的代名词,但中国?对西??品并不排斥。在过去20多年?,肯德鸡和麦当劳在中国从零做起,现在深?中国各?中城市,其分店分别有1000多家和近800家之多。  历史上,在国家与?明两者关系上,中印情况很不相同。?千多年前,中国是“?个?明,?个国家”,?印度是“许多王国,?个?明”。在中国,国家是维护统?的主要?量;在印度,信仰同?宗教和跨地区朝圣使得次?陆?民拥有“同?感”。这种历史差异在中印两国的地名中充分显现出来。中国省份的名称?多来源?然地理特征,如?东、?西、河南、湖北等;?印度邦的名称?多来源于当地主体民族及其语?,如旁遮普、古吉拉特、泰?尔纳杜、西孟加拉等等。  ??们,先?们,我的演讲已经很长了,是到了该结束的时候了。作为中国总领事,最后,我想强调的是,我认为,中华?化从本质上说是?个开放的?化。在古代,正由于中华?化是开放的,所以我们的祖先从“西天”(这是中国?过去对印度的尊称)学到印度?化的精华。这种开放性使得中国在唐朝成为世界上经济?化最发达国家之?。今天,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中国对全世界开放。正好再过?个?,世界博览会将在中国的上海举?。这是把全世界?化精华请进中国的?个重?举措,对中国未来的发展将具有重?历史性意义。当然,世博是包括印度在内的全世界的世博。在这?,我真诚希望印度朋友不要错过这个机会,只需抽?点时间,你就能在?个并不遥远的城市看到整个世界。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