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一个值得许多人回忆的时间片段,青春,一个只属于80、90的特有专利,青春,我只想说,再不疯狂,我们就老了。正如书中所写,我们要有最朴素的生活与最遥远的梦想,即使明日天寒地冻,路远马亡。
青春,我们需要一场远行,一个只属于我们的间隔年。
一直有一个远行的梦想,也许这是上帝赋予每一个注定要流浪的人的本性。
一辆车子,一部单反,一个背包,几个旅伴,可能这就是旅行路上最常见的场景,也是同行者们心中最唯美的画面。
也许是没有那么多的时间,也许是我对远方的欲望还不够强烈,也许是我正在为自己找一条一条牵强的借口,反正最后远行的计划一直搁浅。不过还好,心中的种子还在,说不定哪一天的某个早晨,当你们起床后刷看微博或是查看朋友圈,我在珠穆朗玛脚下的微笑,抑或在三亚天涯海角的随拍,猛然间映入你们的眼帘,成为你们那一天的第一个惊喜,进而爆发一句有万千可能令人不可思议的惊奇。当然,我在这里先意淫一下,这是目前我唯一能实现的愿望。
由于自己没有远行成功,所以便带着一种遗憾与好奇的心情参加了昨天下午由一位旅藏成功者举办的座谈会,由他讲述从西宁到拉萨这一段旅程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思。在坐的大多是我们学校和邻校的学生,我想可能也是一群怀有远行梦的青年,当然在坐的也有成人,也渴望旅行,不过他们也许会想,我的心只能随着你们去远方,因为身体还要留在城市里还房贷。
80后一代这样描述他们一路的境遇:有阳光,有雨雪;有快乐,有艰辛;有高原,也有高反;有屡逢险境,也有柳暗花明。一路阻难,一路向前,一路高歌,一路抵达终点。每天100公里的行程,有时是风雪交加的寒冻,有时是强烈阳光的暴晒,有时是在路边求助的焦急,有时是在当地住哨所的温暖。
虽然我不曾与他们同行,不能切身体会当时的心情与感触,但我明白了他们前行路上的不退缩,他们一直在路上,他们完成了身边的人看似不可能的旅程,这一点是值得我去学习的。
旅行,就是在自己的地方待腻了,去别人待腻了的地方转一转。正如我的一位同学所说,去感受一下异域风情,了解一下当地的生活方式与风土人情,作为旁观者观看别人的家庭与亲情,进而反观自己,获得一些所感所思,当再回到自己的这片土地,这一趟的出行教会了你如何去生活,如何去珍惜身边的亲情与友情,如何去把握住自己现在拥有的幸福。如果你得到了这些,那么这一趟的出行就拥有了它的价值。
生命有涯,青春无价。在有限的生命力,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和自己喜欢的朋友在一起,和自己喜欢的一切在一起,珍惜现在的一切,因为下辈子,身边的人不一定能再次与你相遇。
花开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与诸君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