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在进步,血与火的时代已经离我们远去。我们不用再皱眉头了,国家兴亡的重任还没有随风而逝,责任还在我们肩上。
也许我们已经听说,和平与发展已经成为当今时代的主题,国家之间的竞争就是科技与人才的竞争。谁有技术有才华,谁就立于不败之地。改革开放给我们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我们应该能够利用这个机遇创造美好的未来。这是时代的呼唤,也是人民的心声。
作为后辈,现在该怎么办?这是我们最大的顾虑。以前的学生学习很努力,“不听窗外事,只读圣贤书”,只求名利,不可取。我们应该抛弃这种狭隘的思想,走出个体的小圈子。孔子有句话: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意思是先培养良好的道德情操,学习丰富的知识,然后用它们来管理家庭和治理国家,从而使世界和平。我觉得这句话今天还是有指导意义的。我们青年学生正处于孔子所说的长期的身体知识和“修养”阶段。所以我们现在最大的责任就是培养好思想道德,学好各种功课,用科学武装头脑,努力把自己培养成一个德才兼备,时刻准备着为祖国为人民奉献一切的年轻人。“风雨声读书声,声闻天下,家事国事,事事关心”,这样才能在科技上处于领先地位,在国际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世界是我们的,属于我们的年轻一代。我们的责任很大。稍有疏忽或懈怠,就会辜负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期望。但是,我们还有很多同学没有意识到这一点,不认真学习,得过且过,做和尚有一天撞钟,做作业粗心大意;上课不在,打呼噜,考试时东张西望,恨不得长出千里眼。如果有学生出现这些情况,你要清醒,再这样,你就落后了。
历史已经到了21世纪。作为跨世纪的一代,你不觉得羞耻吗?一位伟人曾说:“青春是人生的黄金时代,它只属于人一次。”这宝贵的青春,像金子一样,比金子还要宝贵,难道就这样浪费了吗?不,你不能这么做!“有花折,就得折。不要等到没有花才折。”保罗科恰金曾经说过:“一个人的一生应该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时,他不会后悔自己的不作为……”“如果我们要后悔自己的青春。同学们,让我们的伟大使命致力于蓬勃的现代化建设,努力学习科学知识,为社会的繁荣贡献我们的力量,让我们的青春焕发无限的力量,让我们的青春富有价值,让我们的青春飞翔!